close

寫於2012/06/28 15:05

(此日記是從奇摩部落格搬過來的,在奇摩寫日記又放照片的話,只會是這種模式,所以看文章的話;請拉到最下方→由下往上看) 

7/19~7/21牠沒回來過。是的,再見囉!

感恩你曾來到我們家!我們因為有你而學到很多,歡樂更多!

別忘了,門永遠為你開著,只要你有空經過再飛回來,食物永遠為你準備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7/18  我們有事全家外出,下午4點回來,牠已在門外屋簷等待,吃的鼓鼓的後,這次牠飛得好遠喔!四隻眼睛看牠飛到遙遠田埂的那方向......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↓ 7/15  中午牠回來。這次牠在屋裡睡午覺。牠面朝屋外,因為屋外電線上一隻斑鳩也正朝著牠看,那隻斑鳩可能在滴咕著:怎麼牠會到人類的屋內?怎麼牠進去那麼久?

S3_阿咕咕101-7-15A.jpg  

S3_阿咕咕101-7-15A (1).jpg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7/14  今天牠第一次只回來1次;中午12點。。早上家人和鄰居一直等不到牠回來。我說:我昨夜「夢見」在一陌生「車站」聽到牠的叫聲,我雖然也喊牠,但是牠卻不出現...我告訴關心的這些人,他還活著,果然。後來想到夢,喔原來,車站代表揮別的地方.....這是「預示」夢,而牠確實活著,不似眾人說的,死了、因為親人而停在陌生人身上被人捉走了。

我想,牠應該會慢慢拉長回來的次數,先是1天回來1次,2天回來1次.....慢慢的就真的永遠回到大自然了吧!

另外,幾乎可以確定牠是公的,除了頸部和頭部的顏色尚在轉為灰色外,牠站在電線上和同類斑鳩的『親密』互動可為推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7/11 早上稍微晚開門,開門後出去喚鳥蹤,咦~就在隔壁空地上和狗兒『蕾蕾』玩著,家人擔心牠會跟其他不認識的狗兒玩,不會的啦!牠只認蕾蕾而已,看見其他狗兒接近,啪一下即飛跑囉!

牠現在每天3個時候必定飛回來...早上8點前、中午12:30~1:00前、下午4:00~5:30前。吃飽喝足後牠就會自動飛回大自然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7/8  白頭翁今早9點半左右離巢。剛好有緣目睹全程,這輩子頭一次見到,真的幸運。成鳥銜著食物站在巢邊不給幼鳥吃,幼鳥就嘰嘰喳喳的吵。一會兒幼鳥就跳的外面來了;2隻。成鳥會有一隻守著幼鳥,一隻外出覓食回來養育幼鳥。幼鳥的尾巴只有一點點,這幾天應該還會在這3顆樹上不會帶去他處養育。另一窩黑嘴筆仔聽雛鳥啼叫音,應該也快離巢了,應該不出3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↓7/7 這是屋外2層樓高的樹,紅圈地方就是牠常棲息樹(黑板樹)。牠如果在樹上看到我出去會先用極小的聲音呼喊我。晚上牠不在這棵樹過夜,早上一開門牠要不是在樹上等我就是直接飛入屋內喊叫。隔壁的烏木有2個鳥巢,一個是白頭翁的,一個是『黑嘴筆仔』(斑紋鳥)。

S3_阿咕咕101-7-7 (4).jpg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↓ 7/6 今天會自己啄食並且吞下去,之前是啄,不會吞。吃飽了還坐在自己的食物上,牠準備打盹了。

S3_阿咕咕101-7-6 (3).jpg  

S3_阿咕咕101-7-6 (2).jpg  

S3_阿咕咕101-7-6 (1).jpg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↓ 7/5  尾巴變長了。羽毛顏色也有變化。眼神犀利炯炯有神。

S3_阿咕咕100-7-5 (1) (1).jpg  

S3_阿咕咕100-7-5 (3).jpg  

S3_阿咕咕100-7-5 (2).jpg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{{{{原只想寫以下這邊的分享文,後來看牠越來越可愛,就忍不住又拍了新照片,然後又想在這邊再分享後續,哪知奇摩這邊後補的照片都在最上層!所以就變成日期不是順序的了!}}}}

泰利颱風後,照例又有雛鳥掉下來。
被『雞婆』的人所撿到,就是福大命大。 
大部分都會餓死、曬死、貓狗叼走、鼠類叼走、蛇類啖食.....。
這隻斑鳩是村人送來。冰箱內本來就都有鳥類備糧,剛好。 
幾天過去了,胎毛換了新毛,真快。 
看起來雖然像成鳥,其實還不會自己吃。 
再過十天看看,總要等他會自己吃才能野放他回去大自然。

這幾年救過的鳥類有八哥、麻雀、斑鳩、鴿子....

因地處鄉下偏遠地帶,救治的經驗多了些,人們撿到鳥類會往我家送。
通常一陣子之後必定野放,因為天空和大自然才是他們的家啊。

↓漂亮吧!不知是公的還是母的?這是牠來我家快一個禮拜的模樣,初來時的雛鳥模樣沒有拍下來,那時還毛茸茸的呢!鳥類換毛的速度是很快的。

S3_阿咕咕101-06-25 (2)A.jpg  

S3_阿咕咕101-06-25 (6).jpg  

S3_阿咕咕101-06-25 (2).jpg    

↓這是鴿子的飼料,冰箱中一直都有準備,一方面因為很便宜,二方面是老是有傷鴿子會來。這隻斑鳩幼鳥來第4天就會試著啄食,但是舌頭不會將食物捲入喉嚨中。

S3_阿咕咕101-06-25 (1).jpg  

↓(照片是斑鳩在我家好幾天了)牠第一天來時,整隻鳥還毛茸茸的,狗兒『蕾蕾』就好奇的不得了,跟前跟後,跳上跳下,一直聞牠身上的味道,還舔舔牠,用腳撥一撥牠,還會跟牠玩,其他3隻狗就對這鳥沒啥興趣了,白色那隻老狗看我家來來去去的鳥類多了,連看都不看一眼呢!所以把牠帶到屋內,蕾蕾更是緊跟其後。


S3_蕾蕾和阿咕咕101-06-25 (3)A.jpg  

↓通常鳥類自由飛時,牠會先選擇停在人的頭上,再來是肩膀上。讓牠這樣在室內自由飛翔一陣子,然後開門讓牠再飛一陣子,最重要的是要觀察牠會不會自己啄食,否則牠飛出去還是不保險。


S3_蕾蕾+阿咕咕+騰101-06-25.jpg  

後記:

6/28中午後牠飛走了,我們看牠早上會自己啄食2粒穀子了,飛回去應該沒問題的才對(自我安慰~其實內心有些擔心)。

過了22個小時6/29牠又飛回來。

接下來的2天我讓牠早上吃喝飽足之後,中午左右就放牠在庭前大樹的枝幹上(樹上有一窩母鳥正在餵養的白頭翁,蠻兇的,會追來停歇的其他鳥類),牠都會自己飛走,可是黃昏又自動回來了。

現在是7/1下午,牠直接飛回屋中室內,而且先喊叫,意思是:我回來了。好可愛的鳥喔!

養鳥經驗豐富的我,第一次養得這麼快樂。我們一直要野放牠,牠卻一直要回來,緣份也!

7/5  我總是讓牠吃飽喝足就讓牠屋外到處飛。觀察過,飛的還蠻遠的。在樹上時有同類來對牠跳舞咕咕叫,牠不理會。牠在樹上會對我先喊叫,而我老是看不到鳥蹤,要經過我也叫牠3~5聲左右,牠就會從樹上飛到我手上。牠口渴了會自動飛回屋內,黃昏也會自動飛回屋內,有時在屋外過夜,有時在辦公室內過夜。牠聲音極小,還是幼鳥的索食音,身上顏色也尚未轉變為紅一點的顏色,大部分的客人會問我;牠的聲音我都聽不到,為何已在樹上或在遠方電線上,妳還聽得到?我想如果你是拉拔牠長大的人,一定會有特殊的一份辨別情牽,您說是不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榮華富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