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寫於2010/06/02 

 

過年前,三次夢見阿公走了,其中的一次醒來後更是淚濕枕巾,情緒久久無法自己...

 

昨天阿公真的走了!如他生前所言,他要死在外地,不讓家人麻煩、不讓家人流淚、不讓...

 

是的,他做到了!但他不知道家人難捨的淚水仍是決堤~再決堤.....不捨呀!真的~~真的~~不捨!

 

一棟無法遮風避雨的、即將傾圮的屋舍,任誰都無法強求一個人居住在裡頭,我們的難捨中帶著一絲絲的寄託與企求,願阿公的靈魂去了快樂的天堂!但是,阿公,我看不到您!我聽不見您!告訴我,您在哪裡?

 

國中一年級,外婆往生;在醫院中看著大人們聲淚俱下,我的心卻懂得跟著揪緊、跟著痛....淚不聽使喚的滴滴落下,畢竟外婆好疼我們啊!

 

她總是和外公在一年當中選個2~3次,兩老拄著柺杖,沿著蜿蜒的山路,慢慢的從「樟腦寮」走到「無底潭」,然後住個1~2夜才回去。

 

她疼愛他所生的女兒們,她擔心女兒在夫家受委屈、孤單....

 

於是她總是在那最刻苦的年代,騰出時間輪流探望她的心頭肉。

 

她慈祥、善良、和藹...圓滾滾的身軀透出她的寬大胸懷;她顏面上的皺紋,刻劃出她幾十年來的經驗和智慧;蘿蔔頭的我們好愛她啊!在窮苦的年代和山區,她的到來就會有好多天的餅乾香,這是小孩們的幸福!更是大人們受委曲之後繼續樂觀奮鬥的原動力。

 

外婆過世之後一個月內外公也走了!同在病榻上的夫妻,外公再也無法承受這股心碎,何況他倆都是同進同出,未嘗分離!

 

當時媽媽剛生小妹,還在襁褓中,爸爸媽媽相偕去奔喪,老大的我自然負起媽媽不在家照顧小妹的責任,然而當時的我,心中對於死後的世界已生起追根究底的意念。唸佛,跟著勤了!誦經,跟著勤了!…因為我想知道,外公外婆您們去了哪裡?

 

國中三年級,我的小叔車禍走了!

 

他躺在路邊3小時無人敢送醫救治,延誤中他成了植物人,3個月後全身蜷曲、褥瘡..的走了!黃昏放學回來,看到小叔躺在客廳的「角落的地上」,全身僵硬,昏暗的燈光下,小叔的身上僅蓋一小薄布,他的雙腳還露在外面。我感覺他好悽涼!怎麼會這樣?怎麼會這樣?淚流了好久~~好久!小叔,您去了哪裡?

 

小叔是我們的孩子王,去市場賣完山產,他會買糖菓回來給姪兒們,那個年代我們家有幾個村莊中唯一的一台電視,小叔會和我們搶電視。阿公把電視裝的老高,小娃兒的我們老是搶不過高大的小叔,總是和他吵的哇哇叫。

 

當時最火紅的「科學小飛俠」最後一集我搶輸了,淚眼中依然看不到結局,我永遠不知道那個「惡魔黨頭目」有沒有死?雖然成人的我知道邪不勝正,「惡魔黨頭目」是一定會死的,然而當時的我,和小叔好久好久都不講話。

 

猶記山上的早晨陽光最是亮眼,空氣最是香甜,小娃兒的我醒來就看到來自其他村莊的村民等著看「史艷文」,三合院大埕上人群總是好多。村民都要沿著屋後的石階進到我們這獨戶也是唯一姓「林」的三合院,有的老人彎著腰拄著柺杖,有的蹣跚步履,甚至有老人因跌倒而致往生;頑皮的小孩兒雨天在大埕上玩水,常是被青苔弄了個四腳朝天,瘀青血滯的,然而村民越是中午,人數就越多,足見「史艷文」的魅力,而我很幸運的參予了歷史的盛世。聽說當時的學生考試,答案若是寫不出來,常會寫上「史艷文」呢。

 

原本我們家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午餐的,但村民真的太多了,在我小娃兒的眼中只見人群黑壓壓,於是我們的飯廳淪陷了,板凳都貢獻給了村民站著看「史艷文」,家人則移到廚房旁的小廳吃飯。

 

幾年前奶奶往生了,癡呆了幾年的她只認得自己的丈夫和親手扶養長大的小孫子。奶奶在冰櫃中時,我可愛的小兒子天真無邪的問我;祖母為何要睡在裡面那麼久呀?怎麼不去床上睡呢?是啊!為何要睡那麼久?還要睡多久?奶奶,您去了哪裡?

 

奶奶一直沒胖過,就是皮包骨。走到人群中老有人拉起她的手噓寒問暖,總以為她病了、苦了、累了….總有人要她多吃點兒,但是奶奶依然沒生過肉。奶奶最大的遺憾是她不能出家。少女的她骨子裡嚮往青燈古佛,然而家人不從,硬是將她許配給爺爺,這樁婚姻讓奶奶一輩子沒幸福過!爺爺的剛強執傲脾氣、經濟的困頓、相繼出生的幼兒,又相繼死亡的親骨肉;奶奶懷孕、生子、育子,然後因著貧窮和醫療落後,相繼死亡了幾個心頭肉!奶奶常常想尋短,這~不是她要的人生。

 

也許往生之前的幾年癡呆,是上天的恩德,那些個日子才是奶奶生命中最安靜最幸福的舒適吧!

 

奶奶往生的一個月內,三叔走了;她的三兒子。

 

奶奶往生後幾天,我夢見奶奶躺在一副玻璃透明棺材內,三叔在旁邊守候,不一會兒,奶奶和三叔先站著面對面,而後奶奶抱著三叔臉對著臉的位置一起躺入了玻璃棺材。這件事首先講給了大弟的妻子聽,我猜測奶奶對她這個有點智障的兒子最是放心不下,所以想一起帶走她,這是當時我們兩個女人的共同結論。沒幾天,三叔傳來車禍已往生。他被一位稍有年 紀的老 先生,騎著慢速機車撞擊。三叔沒有外傷卻往生了!這是應了夢境嗎?

 

走過不惑之年,對於親人一個個走了,他們去了哪裡?

 

我日日謹慎,我日日提醒著自己;『我一定會死亡』。看著死亡演示在親人身上,我知道要活好每一個當下,並且知福、惜福、造福、感恩,快樂.......。更重要的是要照顧好每一個念頭,並且相信佛,還要精進於『四字佛號』。

2006.10.29爺爺.JPG  

(我的爺爺-林彩)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榮華富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